欢迎访问信用连云港官方网站!今天是:

信用中国(江苏连云港)

credit.lyg.gov.cn

阳光护薪:南京欠薪治理在行动

来源 :南京市信用办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2023-10-11

南京市人社局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聚焦群众关切,增进民生福祉,紧盯劳动者欠薪线索“降增量、去存量、防变量”总目标,为劳动者维权提供更有温度、更有力度的服务,不断增强劳动者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聚力抓实源头化解,全面排查矛盾隐患

“现在实行人脸打卡、实名考勤,再也不用担心考勤说不明、算账算不清的问题了。”农民工陈刚感叹道。

710日,在某项目施工现场,建筑工人们正有条不紊地刷脸打卡入场。刷脸实名制考勤流程,是该项目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的一个重要环节。

“这里是农民工花名册、考勤表、工资支付表。”说起实名制考勤管理,施工单位劳资员搬来一摞资料,如数家珍地说,“传统打卡机没有人脸识别功能,代打卡行为时有发生,现在必须刷脸确认身份才能进入工地工作,农民工工资发放有据可依。”

为强化欠薪源头预防,规范劳动用工管理,切实维护农民工工资权益,市人社局持续加强部门协同、上下联动,滚动排查本辖区、行业领域内欠薪风险隐患,梳理问题清单,逐项制定清欠方案。对接我市工程造价管理协会,调查全市工地工资水平标准,对现有合同与调查工资不符的,督促指导企业予以完善,推动约定工资标准和调查工资水平相符。先后走访市人力资源行业协会、人力资源产业协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学会,充分发挥行业组织在加强法治宣传和行业指导、促进企业发展、保障员工权益方面的积极作用。联合市建委对去年以来欠薪线索总量排名前列的施工总承包单位开展警示约谈,督促在建工程项目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相关制度,压实企业主体责任、法律责任和社会责任,持续推动治欠工作源头治理,切实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针对反映线索较多的人力资源类公司、劳务派遣机构及部分制造业企业,结合正在开展的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回头看”行动,联合属地开展集中约谈,督促企业切实落实支付主体责任。近期,共约谈各类用工单位300余家。

全力畅通维权渠道,吸附化解属地矛盾

“您申请的举报投诉已受理,请耐心等待我们工作人员和您联系。”短短5分钟,农民工王某已在家通过手机扫码完成了维权填报,“想都不敢想,现在在家也可以申请劳动维权了,确实比以前方便了很多。”王某感叹道。

市人社局积极加大市级“阳光护薪”平台的线上线下宣传,向全市在建工程项目、办公楼宇、产业园区等发放宣传物品、册页10万份,持续扩大知晓面、覆盖面,方便劳动者“码”上维权,专题普法宣传实现全市全覆盖。进一步集成创新、完善运行集法律咨询援助、人民调解、行政调解、仲裁、诉讼“五位一体”的劳动人事争议联合调处中心,形成具有南京特色的“三级联动、四方参与、五元化解”的争议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有效将矛盾纠纷吸附在属地,杜绝矛盾扩大。建立健全人社、网信、信访、公安、建设等部门在重点时段集中接访制度,增加接访频次,建立疑难事项集中会办机制,提高处置效率,化解矛盾隐患。围绕根治欠薪加强宣传发动,强化社会面的正向认知,营造有利治欠的良好氛围。

精准聚焦高发领域 深入开展专项行动

市人社局还加强板块、部门工作会商,综合分析欠薪线索在各领域、各区域分布情况,对线索集中区域和单位下发《风险警示函》,并派驻工作组走访指导督办。组织开展根治欠薪春季专项行动,会同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对全市303家企业、工地开展联合执法检查,通过全面摸排和联合检查,将部分游离于监管外的装修、消防、门窗安装等项目纳入实名制系统,推动“月结月清”落实落细。加大对去年非工领域线索排名前十企业的执法检查力度,对涉事的人力资源企业立案调查,截至目前,全市共立案查处相关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及关联企业96件,处罚金额28.59万元,为87名劳动者办理社会保险登记并补缴社会保险费17.27万元。

强力推进联合惩戒 分类实施应急处置

市人社局建立健全政府部门、工会和企业代表共同参与的应急联动处置机制,完善应急预案,确保一旦发生因欠薪导致的突发事件,快速有效应对化解。健全监测预警机制,逐级落实信息报告制度,一旦发生涉欠薪矛盾纠纷第一时间介入处置。加强人社、公安、网信、信访等领域信息互通,及时有效界定甄别是欠薪还是欠工程款,开展分类处置,严厉打击虚假不实恶意炒作行为。加快违法失信认定处置,对严重欠薪的失信企业和个人,强化部门联动惩戒,采取限制市场准入、降低资质等级、暂停招投标等方式开展失信惩戒,今年以来,全市向社会公布欠薪重大违法行为9件,列入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7件,向公安部门移送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9件,共为1.72万名劳动者追讨薪酬1.28亿元,实现“一处违法、处处受限”。